研究成果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研究成果 > 正文

边琦、马奔、马永驰:危机管理中的符号与仪式:以新冠疫情防控为例

发布日期:2020-10-01    作者:     来源:     点击:


摘要:危机中符号与仪式的运用往往强烈地影响着公众的行为和反应,从而对危机管理的绩效产生举足轻重的影响,然而现有研究缺乏相关方面的探讨。文章从建构主义的视角出发,聚焦于危机的心理维度和政治维度,阐述了危机的本质,以及作为社会建构工具的符号与仪式在危机管理中的重要性。在此基础上,提出了危机管理中符号与仪式分析的概念框架和类型划分,最后应用框架分析了中国新冠疫情防控中符号实践的类型、运用方式和作用效果,并归纳了危机管理中符号与仪式的谱系。

关键词:危机管理;符号;仪式;建构主义;新冠疫情


边琦,马奔,马永驰.危机管理中的符号与仪式:以新冠疫情防控为例[J].中国行政管理,2020(10):129-136.DOI:10.19735/j.issn.1006-0863.2020.10.18.

原文链接:

危机管理中的符号与仪式:以新冠疫情防控为例 - 中国知网 (cnki.net)

62.9K

地址: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:266200

电话:0532-58630301

扫一扫

©  2020 山东大学风险治理和应急管理研究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