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成果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研究成果 > 正文

马奔、刘杰:韧性理念如何融入城市治理——基于D市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的启示

发布日期:2020-09-25    作者:     来源:     点击:

摘要:实施韧性治理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。为了保障城市安全发展、抵御不断增长的各类风险灾害,我国自2010年起实施“安全发展示范城市”政策。这一政策划分为政策试点阶段和政策推广阶段,以S省D市为例,通过实地调研 和深度访谈,剖析D市在两个阶段城市安全发展和韧性治理的重点与差异。D市在政策试点阶段重点关注城市安全生产状况,通过政府主导和企业参与,搭建数字化安全监管平台;在政策推广阶段实现从城市安全生产到城市韧性治理的转型,从政府主导向政府、专家、技术部门、企业及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路径转化。

关键词:韧性;韧性治理;韧性城市;安全发展示范城市


马奔,刘杰.韧性理念如何融入城市治理——基于D市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的启示[J].行政论坛,2020,27(05):95-101.DOI:10.16637/j.cnki.23-1360/d.2020.05.013.

原文链接:

韧性理念如何融入城市治理——基于D市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的启示 - 中国知网 (cnki.net)

62.9K

地址: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:266200

电话:0532-58630301

扫一扫

©  2020 山东大学风险治理和应急管理研究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