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心新闻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中心新闻 > 正文

马奔教授和韩自强教授参加第十六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之“韧性城市与城市治理”分论坛

发布日期:2021-10-18    作者:     来源:     点击:

2021年10月17日,以“城市治理现代化”为主题的第十六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成功举办。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、副院长、山东大学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中心主任马奔,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、山东大学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韩自强参会,马奔教授主持“韧性城市与城市治理”分论坛,韩自强教授在该分论坛做主旨报告。

本届高层论坛共设三场分论坛,涵盖“科技创新与精明增长、韧性城市与城市治理、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”三大热点议题。其中分论坛二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,聚焦韧性城市与城市治理,旨在通过多方主体对话交流,推动城市治理更加有序、更富活力、更可持续。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、副院长,山东大学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中心主任马奔主持分论坛。

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、山东大学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韩自强作题为“联合国韧性城市建设与评价标准”的报告。他指出,联合国发出韧性城市创建倡导,自2010年发起,联合国减灾署 (UNDRR) 领导并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展,通过城市方政府的配合,致力于推进城市防灾减灾。2010-2020年,联合国开展了第一期韧性城市评比,中国有九个城市申请加入,2021年启动第二期评比,分为成员城市和示范城市。他介绍了创建韧性城市的十大要点,并结合我国城市申请联合国示范城市的做法,说明了MCR2030的申请流程。最后他分享了由香港理工大学与联合国减灾办公室共同开展的“韧性城市”先导计划,该计划旨在分析香港减防灾的经验和可改善的方向,吸纳社会公众参与,通过UNDRR的城市韧性评估工具对葵青区抗灾水平进行评价。

本届高层论坛本着服务城市建设、传播公共管理前沿思想的宗旨,与新华网思客、光明网、中国科技网、新浪财经、中国知网、新华网等媒体深度合作,对高层论坛盛况进行及时全面的宣传报道。据不完全统计,累计有327.74万人次观众通过网络视频直播远程参会。


62.9K

地址: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鳌山卫街道滨海路72号 邮编:266200

电话:0532-58630301

扫一扫

©  2020 山东大学风险治理和应急管理研究中心